close

屈原.jpg

端午話屈原

屈原,名平,字靈均,戰國時代楚國人。楚懷王在位時,屈原擔任左徒(註一),他學識淵博,記憶力強,熟悉與各諸侯的外交關係,對內他輔佐楚懷王制定法律,深受楚懷王的信任。

遭人誹謗被貶下鄉

朝中有一位和屈原職位相同的人「上官大夫—靳尚」,他也想得到楚懷王的寵信,又妒嫉屈原的才華,有一次屈原受命制定國家法今,在尚未修訂完成時,上官大夫看了後想據為已有,屈原不給。於是他就在楚懷王面前說:「大王啊!您命屈原制定法令,這是眾所周知,可是每頒布一條法令,屈原就自誇其功。」楚懷王聽了很生氣,就對屈原逐漸疏遠。屈原生性耿直,不願多辯,在憂愁苦悶下寫了〈離騷〉一文,用來抒發自己的情緒。

楚王入秦而亡

屈原被貶後不久,秦國想發兵攻打齊國,但齊、楚有合縱之約,秦王懼之,於是秦派出使節張儀出使楚國,以割地六百里利誘楚國與齊斷絕關係,楚王因貪地而信張儀,與楚斷交後才發現秦國計謀,秦並無割地之諾。

楚王大怒發兵攻打秦國,楚國大敗,魏國又趁機攻打楚國。當時秦昭王與楚國結為姻親,秦昭王藉機約楚懷王相見,楚懷王想要前往,屈原苦求楚王千萬別去,楚王小兒「子蘭」勸父前往,最終楚王赴約秦國被扣留割地。楚國大怒不願割地而逃到趙國,趙拒接納。楚王又回到秦國,最終死在秦國。

二次遭貶謫

楚懷王死後大兒子頃襄王繼位,任命其弟弟子蘭為令尹(即楚國宰相)。楚國人把楚懷王之死歸罪於子蘭,屈原所寫的文章中又多次提到楚懷王因用人不當,才使軍隊慘敗,國土被占客死異鄉。此言論被子蘭聽到,一氣之下叫上官大夫去向頃襄王說屈原的壞話,因此屈原又再次被放逐。

漁翁的名言

有一天屈原來到江邊遇到一位漁翁,漁翁問他說:「你不是楚國的大夫嗎?怎麼一個人來到這裡呢?」屈原說了流傳千古的名言:「舉世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醉我獨醒,是以見放。」漁翁又對他說:「聖人不凝滯於物,而能與世推移。世人皆濁,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?眾人皆醉,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?何故深思高舉,自令放為?」
意思是說:「一個道德修養高尚的人,對事物的看法並非一成不變,你何不學學別人也隨波逐流,就不致於給自己招來被放逐的下場呀!」

屈原說:「我聽說,剛洗過頭的人不願再戴髒帽子,剛洗過澡的人不願再穿髒衣服,要我跟他們一樣同流合汙,我寧願葬身魚腹,也不能讓自己的清白蒙塵。」

漁夫笑著拍打船板離去,口中唱著:「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纓;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吾足。」
意思是:「滄浪水清啊,可用來洗我的帽纓;滄浪水濁啊,可用來洗我的雙足。」便離開不再和屈原說話了。

投江自盡

屈原感嘆自己不能報效國家,又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,於是悲痛抱起大石頭一起投汨羅江自盡。
江邊居民聽到屈原投江,都趕忙前來搭救,最後還是無法找到屈原。只好敲鑼打鼓想要嚇走魚群,又用竹筒裝米放入江中來餵飽魚蝦,希望魚蝦不要去吃屈原的身體。後來演變成今天包粽子,划龍舟的習俗。


*註一:左徒是楚國的特有官職,入則與國王商議國事;出則接遇賓客,應對諸侯。
後人以左徒作為屈原的別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園楷模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